中文系邀请当代著名作家墨白到校讲学

         2008-10-22        804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10月16日晚,应中文系邀请,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委员墨白老师莅临我校,在北校区四号教学楼G2教室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我的颍河情结”的专题讲座。周口市作协主席梁庭华、作家尉然、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剑、中文系主任刘明钧、中文系党总支书记高恒忠、中文系副主任孙红震等出席了此次学术讲座。
   墨白原名孙郁,现为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主要从事文学创作和艺术理论研究,已出版专著多部,很多作品被译为英文、俄文、日文等在国外出版。座谈中,墨老师告诉大家:在他的生命中,颍河就像血液一样在身边流过。颍河凝聚了他童年的许多记忆。他曾在2001年与2007年分别从周口、信阳两地只身一人去探寻颍河的源头,用河流见证历史,阐明河流只是时间的一种符号,一个化身。他用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从业经历,向我们阐释了中外文化的差异性。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理性看待文学的永恒性,因为文学是人学,关注的是人的内心世界,人与周围环境的关系,文学创造、升华、流传现象的特性,正好契合了人类喜欢展现自我形象,即所谓“背影”的本性。
   在讲到个人所拥有的精神家园时,他谈及了自己在小说中虚拟的“颍河镇”。当一个人的过去只存在与记忆中时,他就无法寻觅自己,因为最熟悉的“自己”存在于记忆中,这种记忆与所谓的幻想同样具有真实性。讲座最后,墨白在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时认为:生活就是认识,要始终敢于面对自己,探索生活的意义,总结实践的意义。
   墨白的整场讲座见解精辟独到,语言诙谐幽默,使在场师生获益颇深。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