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访中原文化故地

         2007-12-26        263
 
  2007年12月15日,中文系古代文学重点学科组成员在中文系刘明�x主任的带领下,对淮阳、鹿邑两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及重点人文景观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
  在出发前的动员会上,刘主任指出,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以太昊陵和太清宫为代表的伏羲文化和道家文化已经成为陈楚文化研究中的亮点,也日益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此次淮、鹿两地的社会调查活动,就是要让大家对于陈楚文化的厚重和悠久有直观的感觉,激发大家的学术潜力,为周口文学史的编修开一个好头。
   太清宫是学科组成员调研的第一站。据《后汉书》和《鹿邑县志》记载,太清宫建于东汉,始名老子庙。唐宋元明清历代典籍中都有皇帝亲谒或派大臣拜谒的记载。特别是唐朝帝王,对老子更是尊崇有加,自称是老子后裔,尊老子为圣祖,以老子庙为家庙。唐高祖李渊在武德三年(620年)封老子为始祖,大兴土木建造宫阙殿宇。高宗李治于乾封元年(666年)幸老君庙,追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创建祠堂,称紫极宫。这处修建于东汉延熹八年(公元165年)的古建筑,引起了学科组成员的浓厚兴趣,考察组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出土的千余件遗物、宋及金代碑刻,并且对道家文化与陈地的关系,以及陈楚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等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游庆学和文会堂两位对古文字素有研究的老师还对碑刻上的文字展开了热烈的争论。
  下午,在淮阳县委宣传部干事郭强的陪同下,学科组一行重点考察了太昊陵和平粮台。太昊陵包括太昊伏羲氏陵和为祭祀而修建的陵庙,是我国著名的三陵――太昊陵,黄帝陵、大禹陵之一。平粮台是一座龙山文化古城,位于淮阳县城东南4公里处。场址高约5米,面积100亩,呈正方形。 平粮台古城址即是宛丘之地,距今已有4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发掘出土的最早的一座古城址。在参考过程中,刘主任指出,陈地先人是很了不起的,他们创造出的辉煌灿烂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他们的后人,周口师范学院中文系是弘扬陈地文化的主力军,但我们在相关研究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不能愧对先人,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陈楚文化的研究搞上去。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