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教师应邀出席《中华孝德故事》出版发行座谈会

         2010-12-27        232

    2010年12月25日,在周口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中华孝德故事》出版发行座谈会。周口市政协主席穆仁先等领导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文系教师刘明钧、宋玮、任动等,作为专家代表,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就《中华孝德故事》的出版发行,进行了研讨,肯定了该书出版的意义,认为孝德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传统美德,是百善之先,诸德之首。《中华孝德故事》的出版,旨在宣扬孝德,在全社会形成孝亲敬老的良好风气,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其中,刘明钧副教授的发言,尤为精彩,他说:“《中华孝德故事》的出版发行,顺应了时代的发展,符合‘和谐社会’之主题。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东方文明之核心。禽鸟知反哺,为人孝尊亲,天经地义,人之伦也。”“古人曰:‘百善孝为先’,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有孝才能有德,有孝才能有廉。孝是暖冬的阳光,孝是和煦的春风,孝是一泓温泉。孝心、孝道、孝情、孝意是至高无上的美德。孝并不需要轰轰烈烈,也不需要锦衣玉食,一个搀扶,一个安慰,一个微笑,足以让老人感到温暖。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点孝心,我们的社会,会更和谐,我们的国家会更稳定,我们的家庭会更幸福。”
    《中华孝德故事》由豫东名儒王芸廷先生主编。王芸廷曾编著《中国帝王传》,1995年出版后,影响甚远。有感于历代贤明帝王“治国必先治家、治家孝道为先”的作为,王芸廷决心编辑一部有关孝德故事的书籍,弘扬传统孝道,促进社会和谐。历经周折,其主编的《中华孝德故事》于2010年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140则古今孝亲敬老的故事,大力倡导孝德之风,积极弘扬中华美德,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中文系  任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