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伏良教授到中文系讲学

         2009-12-04        319
    11月26日下午,在实验楼一楼多媒体学术报告厅,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郭伏良教授为中文系师生作了题为《对外汉语的教学和推广》的学术演讲。系党总支副书记郭长征、副主任周全田、张华莉及近三百名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郭教授详细分析了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的国际推广,并从六个方面就对外汉语教学及国际推广中应转变观念做了具体阐述:一是发展战略从对外汉语教学向全方位的汉语国际推广转变;二是从将外国人“请进”改为让汉语“走出”转变;三是将专业性教学变为大众化、普及性、应用性转变;四是推广机制从教育系统内推进向系统内外、政府民间、国内外共同推进转变;五是推广模式从政府行政主导为主向政府推动的市场运作转变;六是教学方法从纸质教学为主向充分运用现代化多媒体、信息网路教学为主转变。接着,郭教授在讲汉语的国际推广过程中又讲了孔子学院的建设,最后又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试的相关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