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013-06-16        513

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建工作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总支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目标,以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提高培养质量为目的,着力抓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促进了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系党总支下设1个教工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坚持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探索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实行学生工作导师制,对学生进行学业、就业、创业全程培养,对困难进行心里疏导,帮助学生健康成才。切实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严格按程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实行党员发展答辩制,提高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近三年,学生共有1387人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706位学生参加了党校培训,有3位教师和454位学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力加强师德建设,组织教师党员赴兰考和信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系党总支先后两次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周口师院 “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六个一’ 双向互动教育模式”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先后有3名党务工作者受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河南省高校工委表彰,20名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受到校党委的表彰。在年度考核中,25名党员教师被评为“优秀”等次。在教学技能竞赛、科研工作以及各项集体活动中,教师党员都表现出色。

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召开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调动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督促的积极性。中文系分会连续四年荣获学院“优秀工会之家”、“模范教工小家”、“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加强对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的指导,促使思想教育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有力地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2010被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厅评为“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