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简介

         2015-06-29        570

    文学院组建于1974年,是周口师范学院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戏剧影视文学、历史学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语文教育专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中高级对外汉语教学专业人才及戏剧影视创作、评论、策划的应用型专门人才。2015年4月,文学院普通全日制在校生达到2794人。

    文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突出。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教授6人,副教授32人,博士29人,硕士43人,研究生学历教师比例达79%。汉语言文学是省级特色专业,也是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历史学是校级特色专业。学院现有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老子”文化研究院。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专家4人,周口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3人。教师获河南省教师教学大奖赛一、二等奖6人次,学校教师教学大奖赛一、二等奖14人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文学院专业设置情况介绍如下:

    汉语言文学:主要培养具有系统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以上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理论、写作、中国古代文论、语言学概论、美学原理、文字学、中国文化概论、中国美学史、西方美学史、周口作家研究、语文教学艺术等。

    汉语国际教育: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中英文口语及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在国内国外学校从事国际汉语教育和在新闻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化交流及对外宣传、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综合英语、文学理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对外汉语教学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汉互译、英语写作、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等。

    戏剧影视文学:主要培养具备戏剧、电影、电视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高文学艺术修养和宽阔的学科视野,能够独立从事戏剧、电影和电视剧本的创作、影视评论、理论研究、编辑、编导,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等方面的理论型和应用型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国戏剧史、西方戏剧史、中国电影史、西方电影史、外国文学、现代汉语、美学、艺术概论、影视语言、影视理论、戏剧理论、传播学、艺术概论、电视编辑与制作、戏剧影视编剧学、电视艺术发展史等。

    历史学:主要培养具有系统的历史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以上学校进行历史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学历史教学论、中国历史地理、中国经济史、周口地方史等。

    语文教育:主要培养具有系统的语文教育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手段和方法,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教育新型教师或教学研究及管理人员。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学语文教学法、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教师口语、写作、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等。

    文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主导,以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为两翼,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曾先后举办河南省写作学会学术研讨会、陈楚文化研讨会暨河南省古代文学学术年会;积极参与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姓氏文化节、地方知名作家作品研讨会等省内外学术活动;在周口电视台进行了40余期地域文化讲座,参与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周口》节目7集撰稿工作,有力的推动了地方文化的发展。2008年以来,文学院教师在CN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核心论文200余篇(其中CSSCI收录、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等转载30篇),出版学术著作14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级课题257项,科研成果获奖100余项。

    在学生管理中,文学院坚持“加强基础性、突出师范性、注重创新性、鼓励多样性”的人才培养思路,培养德、智、体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地方基础教育与经济文化发展的要求。文学院学生工作品牌——毕业生“六个一”双向互动教育模式、新生入学教育“136”培养模式等课题连续获得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温静、张一博等同学连续12届获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郭亚雪等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均取得优异成绩;李航同学获得2013第二届华语大学生微电影节大赛铜奖;郝同鑫同学获得全省团组织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演讲比赛省级决赛一等奖;代志豪、孙美娴、高睿、白楠等同学赴台湾静宜大学、义守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近三年,文学院学生完成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42项,在省、市级文学刊物和报纸上发表各类文章一千余篇。

    文学院毕业生在特岗教师、招教考试、大学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 选调生、公务员及研究生考试中均名列前茅,毕业生职业技能突出,就业状况良好,深受社会好评。40年来,文学院已经培养了12000多名普通教育毕业生,其中不少毕业生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成为了教育战线上的骨干,更多的毕业生考取了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走上了高校讲坛或科研院所,并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团结拼搏、艰苦创业、严谨治学、追求卓越。沐浴着新世纪教育改革的春风,文学院将以崭新的面貌力争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合格人才。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