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教研室简介

         2015-07-01        416

    中国历史教研室原为历史教研室,成立于1986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教研室之一。2012年改为中国历史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2人。承担中国古代史Ⅰ、中国古代史Ⅱ、中国历史文选Ⅰ、中国历史文选Ⅱ、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史学概论、周口地方史、老子智慧解读、历史地理学、民族史专题等19门基础课、选修课程。

    中国历史教研室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当作核心工作来抓,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综合水平,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张守权、王国民、刘运动、娄新红、付爽在校、院举行的课堂教学大奖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初步形成“加强基础性、突出师范性、注重创造性、鼓励多样性”的人才培养思路。构建“一、二年级打基础,三、四年级拓方向,通识教育不断线,实践教学不放松,创新素质不削弱”的新课程体系。

    明确提出和实施“三·五”课堂教改模式。专题讲授型、问题聚焦式课堂,教学辩论型、探讨反思式课堂,专家讲学型、对话交流式课堂,影视资料型、任务驱动式课堂,实地考察型、情景体验式课堂。

    创新五种教学课外活动模式。阅读系列,说写系列,艺术系列,技能系列,社会系列。

    中国历史教研室以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为目的,以研究周口地方文化、周口近现代社会变迁、历史教法改革为平台,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周口地方史研究。周口地区史有“华夏先驱,九州对迹”之美誉,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发祥地之一,周家口是清代河南四大名镇之一。为发挥地区历史文化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我专业教师充分利用周口市历史文化资源比较深厚的优势,对老子文化和周口历史地理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与区域文化产业化研究相结合,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相结合,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研和结项的有:省级科研项目6项、教育厅人文项目3项,厅级科研项目12项,学术论文10余篇,学术专著2部。

    中学历史新课改与高师历史教育应对研究。强抓机遇,根据中学历史新课改的精神,在高师历史专业教育思想、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改革,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校级精品课程有《中国古代史》和《历史学科教学论》。省厅级教改项目主持10余项,学术论文10余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