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教研室简介

         2015-07-03        560

    现代汉语教研室原为汉语教研室,是我校最早成立的教研室之一。2008年改为现代汉语教研室,是专业建设时间较长、学科基础深厚、学术基础坚实、学术思想活跃的教研室之一。

    现有教学人员6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其他都具备硕士学位。年龄在45岁以上者1人,35—45岁者3人,35岁以下者2人;这些教师分别毕业于河南大学、华中师范学院、人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教学队伍的学缘结构来源较广泛,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

    在教学方面,我们着力加强了《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课程及选修课的建设,经过努力,目前已形成了以基础课为核心,以选修课——《词汇学》、《修辞学》、《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等为补充的现代汉语课程群。这对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强化学生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以及考研进一步深造,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历年在考研选择专业时,均有一半的考研毕业生选择了与语言有关的专业,同时,他们大部分也顺利地考入了国家级重点大学。2006年本教研室的《现代汉语》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教育教学竞赛硕果累累,张华莉老师,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大奖赛乙组“一等奖”;李琦老师在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大奖赛活动中,荣获乙组“二等奖”。

    在科研方面,教改科研项目若干,有《边缘化·多元化·平面化——对文学语言“边缘化”现象的再思考》、《现代汉语句型教学研究》、《高校现代汉语课堂教学质量研究》、《高校<语言学概论>课程教学内容革新刍议》等,教改论文10余篇,科研论文50余篇。教研室成员参编的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现代汉语》教材于2014年9月已投入使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