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论教研室简介

         2015-07-13        857

    语文教学论教研室组建于2008年9月,现有四位教师,学历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其中一位博士,两位硕士;一位教授,三位副教授;两位教师在40-50岁之间,两位在50-55岁之间,年富力强。

    语文教学论教研室在做到规范化、数字化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教研室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中的基础性与桥梁作用。教研室同仁精诚合作,齐心协力,真心投入,用心做事。教研室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学期之前有计划,学期结束有总结。二零一四年五月,语文教学论教研室被评为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教研室”,教研室主任胡进才被评为优秀教研室主任。

    目前,语文教学论教研室所有课程——《中学语文教学设计》、《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分别获批省级、院级精品课程。

    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我们教研室成员近五年共在CN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6篇,编写专著3部,获得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5项。

    我们在教学中落实“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中学语文教学论》、《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中学语文教学设计》都是以语文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的应用理论学科,在学生首先学习学科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给学生指出一条从事语文教育的科学的、基本的途径;同时,注重把理论研究与语文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教学实践、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训练学生具有展开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的实践能力;此外,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还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教育指导思想,具有良好教师职业素质和能力,使学生具有从事语文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逐步实现课程开放。我们开设的三门课程与基础教育中小学语文一线教学联系紧密,我们时刻关注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力争使师范专业学生走出去、把中小学语文名师请进来,实现立体、开放的教学环境。同时,我们不断探索学习研究新路径,在教学内容相对稳定的同时,用发展的眼光,进一步探索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研究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更好地学有所获,学用结合,为基础教育输送合格的人才。近期,我们与周口市教育局联手,启动“名师工程”,助推周口教育发展。结合学院“教育实验基地”建设,我们成立了“卓越教师”培训班,提升那些“有思想、有追求”的学生的教学能力。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