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大事记

         2015-09-01        616

文学院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大事记

2015年3月

    3月10日,文学院5项课题获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资助。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计划,文学院5项课题获准河南省教育厅立项资助,其中规划项目2项(每项资助0.8万元),青年项目3项(每项资助0.6万元),资助经费总额为3.4万元。文学院获准立项资助的规划项目分别是:王彦明主持的“佛教视阈下的钱谦益研究”,张守权主持的“城镇化背景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研究”;获准立项资助的青年项目分别是:张志君主持的“城镇化进程中周口市农村丧葬文化研究”,李哲主持的“宋代文化视域下的苏轼史学思想研究”,尚景建主持的“浮士德和唐璜形象的比较文学研究”。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按研究类别分为重点项目、规划项目、青年项目、自筹经费项目。该项目主要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出发,以解决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领域重大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

    3月11日,文学院获批1项校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在我校2015年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评选中,经过专家评审,文学院王彦明博士申报的《佛教视阈下的虞山诗派研究》,获批校科研创新基金一般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我校2015年度科研创新基金项目评选非常严格,全校仅立项科研创新基金项目3项,均为一般项目。其中,自然科学2项,社会科学1项。

    3月12日,文学院获批2项校青年科研基金项目。在我校2015年度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评选中,经过专家评审,文学院青年教师王慧申报的《师范院校90后大学生思想素质教育的现状与对策——以周口师范学院为例》,张夏凡申报的《影视创意与河南方言文化资源开发研究》,获批校青年科研基金一般项目。我校2015年度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评选,共立项43项。其中,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7项,包括重点项目7项,一般项目20项。

    3月13日,文学院获批13项校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在我校2015年度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评选中,经过专家评审,文学院共获批13项校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显示出文学院大学生较强的科研能力。文学院获批的13项校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分别是,晏文龙主持的《历史题材戏剧影视文学作品创作技巧研究——以越调戏曲电影<老子>为例》,石文心主持的《明初乡村社会管理中教化和法制的运用——以<太祖高皇帝圣旨>碑为例》,王琪主持的《春秋战国时期老子思想的传播》,王君慧主持的《<陈风>中陈楚故城研究》,司一各主持的《历史文化名人与地方方言研究》,吴怡主持的《中原典故的分类及其文化内涵》,郭昆仑主持的《王安忆小说的开头与结尾艺术》,李秀儒主持的《庄子处世思想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与指导意义》,孙菲菲主持的《周口神话文化产业化发展研究》,韦明喜主持的《广西上林壮语方言语音调查》,何天其主持的《苏轼政治抒情诗研究》,李超主持的《悲剧“净化说”新论》,王海丽主持的《农村传统婚俗礼仪花销问题及其影响——以周口某村为例》。

    3月15日,文学院举行集体听评课活动,积极提升课堂教学水平。3月14日和15日,文学院对38名具有讲师和助教职称的教师进行了集体听评课活动,旨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在文学院培育良好教风、营造浓郁教育教学氛围。3月14日,文学院把38名中初级职称教师分为三个组,通过抽签确定讲课顺序,选择自己最擅长、最拿手的授课内容,讲课时间为30分钟。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和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集体听课和评课,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基本技能、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听课对象的授课内容和方法等给予点评和指导。3月15日,文学院邀请李丙申、谢东坡、邵淑丽、韩首瑛、张卯等学校督导专家,来文学院听课评课,给中初级职称教师问诊把脉,全面指导他们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为了保障本次活动的举行,文学院专门成立了“中初级职称教师集体听评课活动”领导小组,文学院院长高恒忠教授任组长。活动前,高院长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责成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办公室成员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务必保证听评课活动的圆满成功。

    3月27日,文学院荣获学校“双技训练月”活动先进单位。在我校举办的2014年“双技训练月”活动中,文学院被评为先进单位;王力、潘岳等40名同学,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个人。学校开展“双技训练月”活动,目的是为了锻炼学生的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书写能力、控场能力、应变能力等,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素质和综合素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文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力合作,使得本次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4月

    4月9日,文学院1项研究成果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文学院王慧老师主持完成的关于学生管理创新工作的研究成果“新生入学教育‘136’培养模式”,获得了201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文学院一直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培育、打造了一批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在教育引导师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29日,文学院召开新进教师座谈会。4月29日下午,文学院在6204教室召开了新进教师座谈会。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2012年以来新进教师等30余人参会。座谈会上,文学院新进教师畅所欲言,就教学、科研、管理、育人、生活等方面发表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献计献策,共谋文学院发展大计。文学院院长高恒忠教授最后发表总结讲话,希望文学院所有教师都要把教师这一职业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努力提升我们的教学能力,增强科研意识,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同时要缔造良好的心态,为人要大度,要有团队意识、合作精神,融入集体,在各项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4月29日,文学院召开多场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学管理情况。为了深入了解教学管理情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4月28日、29日,文学院召开了多场学生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从教学、管理、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了不少合理化的建议。文学院领导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非常重视,将针对所提问题进行逐条整改。文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是迎接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一项重要活动,同时对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很有帮助。为了保证本次学生座谈会的召开,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周密部署。文学院学生共分为8个组进行座谈,每组有20-40名学生参加,同时由院领导主持会议,辅导员参加并认真做好记录。

5月

    5月4日,文学院被学校授予“优秀实习单位”称号。在学校开展的2015年本科毕业生实习专项评估工作中,文学院被授予“优秀实习单位”称号,受到了学校表彰。学校开展实习专项评估工作,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实习工作过程管理,推进实习工作改革,提高实习质量。本次评估工作是依据评估实施方案,在各个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分教师教育专业和非教师教育专业,对本科毕业生各项实习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最后评选出表现突出的单位。

    5月5日,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主任丁亚红应邀来我校讲学。5月5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主任丁亚红在第三报告厅,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语文教学设计例谈》的学术报告。丁亚红从什么是教学设计及其考量标准的角度切入,结合大量丰富生动的课例,深入论析了语文教学设计问题。丁亚红认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语文课文本身具有独立性与丰富性,而且语文知识本身又具有序列性的特点。因此,语文教学设计要保证教学的重心,做到立德树人与语文教学的结合,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的结合,用每一课的不同重点来串起单元教学的主线,把握好把学生引向文本内容,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的教学原则。同时,语文教学设计还和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密切相关,语文教师只有具备解读语文文本的能力和组织语文教学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好语文教学设计。丁亚红,女,1967年生。现任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主任。曾被评为河南省“十佳”青年语文教师,荣获“全国省会城市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一等奖。

    5月7日,文学院获批1项学校实验室开放重点项目。日前,在学校组织开展的2015年实验室开放项目申报工作中,经过认真评选,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李航负责申报的《大学生微电影故事创意设计》,获批立项为重点项目,资助经费2000元。指导教师为文学院张夏凡老师。李航同学是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012级学生,他创作的剧本《杀狗记》,曾获第二届华语大学生微电影节微剧本铜奖。学校开展实验室开放项目申报工作,旨在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进一步推动我校实验教学改革。

    5月15日,文学院获批2项2015年度校本项目立项。日前,学校科研处发布《关于公布周口师范学院2015年度校本项目立项的通知》,文学院任动副教授主持的“小区域作家群典型‘周口作家群’研究”、孟令花博士主持的“耶稣形象与中国现代文学关系研究”获批立项,分获面上项目的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根据《周口师范学院校本项目管理办法》(院政发[2015]8号)有关规定,我校开展了2015年度校本项目的申报、遴选和评审工作。经个人申报、各分学术委员会遴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并报学校领导审定,共批准立项29项。其中面上项目14 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0项);应用项目15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2项)。重点项目每项资助2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1万元。

    5月21日,文学院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按照《文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要求,文学院日前顺利完成了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文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包括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历史学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以及汉语言文学专升本、汉语言文学双学位,共计495名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65人,分为21个答辩小组,有序开展了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在答辩工作过程中,文学院指导教师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所提问题体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同学们回答问题时,都能够做到思路清楚,文字表述准确,概念明晰,所表述的内容有一定的理论根据。而且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扎实,能够按照《周口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全面完成毕业论文工作。

    5月25日,文学院召开转型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议。5月25日下午,文学院在6302教室召开了转型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议。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会议。文学院院长高恒忠教授亲自主持会议,利用多媒体边播放《文学院转型发展规划(2014-2018)》课件,边阐述转型发展规划内容以及制订发展规划的依据。同时,向与会人员就“三能力”“三模式”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文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建设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如何提高管理水平,建设服务型管理队伍和管理模式,文学院读书工程建设方案,文集工程方案等,充分征求了意见。最后,为了贯彻落实文学院转型发展规划的具体目标,高恒忠院长还进行了具体分工,将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各负其责,要求务必把文学院的转型发展工作做细做好。

    5月27日,文学院4名教师被学校评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文学院张守权、陈海丽、娄新红、付爽等4名教师,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学校评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学校评选优秀实习指导教师,旨在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实习工作,调动实习指导教师的积极性,提高实习质量。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中,文学院实习指导教师为了让同学们能在实习中取得好成绩,实习前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学校有关实习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并介绍了以往实习中的经验与教训。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实习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在做好知识准备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特别要注意角色转换,每人的一言一行都要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5月28日,文学院25名同学被学校评为优秀实习生。文学院李彦菲、高娅、王姣、袁娜等25名同学,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学校评为优秀实习生,受到了学校表彰。学校评选优秀实习生,旨在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实习工作,调动实习生的积极性,提高实习质量。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中,文学院广大实习生本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学会了用心去做事,细心去观察,学会了主动与勤奋,在实践中到了巨大的锻炼和提高。同时,在实习工作中也认识到了工作主动性的重要,认识到虚心学习、细心观察的重要。

    5月29日,我校第三届大学生电影节圆满落幕。“千年人文周口,一校光影世界”,5月29日晚,我校至善会堂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由我校教务处主办,文学院承办,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戏语话剧社社团、《文影纵横》编剧部、音乐与舞蹈学院等协办的第三届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隆重落幕。我校科研处副处长王富强、文学院院长高恒忠、副院长张守全、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老师与我校近千名师生电影爱好者欢聚一堂,共享此次校园艺术盛典。晚会采用歌与舞间杂在各个颁奖典礼之中的形式,让观众处于舒畅、欢快、激动的氛围中。开场舞《采薇》以高超的舞技、靓丽的服装、独具特色的舞姿跳出古典水袖蕴味之美,调动了全场氛围。整个过程中还播放了电影节入围作品、评委会评选、学生工作、以及学生采访等视频,回顾了14天来电影节开展的美好瞬间、展示出组委会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策划,为周口师院青年学子蓬勃朝气、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做了生动的诠释,赢得观众席如潮水般的掌声。萨克斯独奏《爱你在心口难开》《牵手》《当爱已成往事》《My heart will goon》《I Don’t Want To SayGoodbye》等一首首经典电影的主题曲旋律跌宕起伏、节奏铿锵有力、仿佛让观众置身于温馨的电影画面中。电影节期间开展了电影文学原创作品大赛、入围影视作品校园展播、魅力电影校园展映、经典电影海报校园巡展、电影节嘉年华之摇滚音乐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学生作品大赛共收到了52部影视作品,126部原创文学作品,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颁奖典礼上就参赛作品颁发了最佳纪录片、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创意、最佳剪辑、最佳公益短片、评委会特别奖等9个大奖以及剧本类、影评类等原创文学作品一、二、三等奖等奖项。并由获奖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获奖感言、以及创作过程的辛酸历程。“我们要努力使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生电影节成为一个大学生编织梦想,绽放梦想,成就梦想的平台;要让大学校园处处散发艺术的芬芳,始终洋溢蓬勃向上的朝气。电影节为全校广大师生提供了传播电影文化的平台,提升我校学生艺术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融入广大青年学生对电影的执着,热爱和思考。这为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提高综合素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文学院院长高恒忠在致闭幕词中如是说。最后,我校第三届大学生电影节在主题曲《青春》激情活力、青春昂扬的曲调中圆满落幕。据了解,周口师范学院“大学生电影节”始于2012年,已连续举办了两届。电影节以“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为宗旨,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为特色,贴近广大师生,链接生活真实,有广泛的参与性,融专业性、艺术性、趣味性为一体,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独树一帜,影响深远。

6月

    6月4日,文学院14项校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顺利结项。日前,文学院14项2014年度校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论证充分,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创新意义,经过学校组织专家组审核,验收合格,顺利结项。文学院结项的14项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分别是:倪丽婷主持的“当代大学生应如何对待‘国学潮’的调查研究——以语言为例”,指导教师高恒忠教授;王玉龙主持的“电影中歌曲字幕的作用研究”,指导教师张华莉副教授;刘畅主持的“周口作家研究”,指导教师任动副教授;王杰主持的“中学语文教学创新设计探究”,指导教师胡进才副教授;胡天雪主持的“中国写意的审美取向对昆曲的影响”,指导教师陈燕老师;邹文婷主持的“哥特式小说研究”,指导教师王宛颍老师;李婷主持的“中国小城镇电影现状研究”,指导教师张夏凡老师;李笑寒主持的“刘庆邦小说创作研究”,指导教师任动副教授;窦豆主持的“校园话剧演出的瓶颈与对策研究——以周口师范学院话剧社团为个案”,指导教师杨蕾博士;金方子主持的“汉语韩语中的敬语比较研究”,指导教师李琦副教授;贾琼花主持的“汉语国际推广与国际旅游的关系”,指导教师王振顶副教授;马利主持的“浅谈陈奕迅歌词的语言艺术”,指导教师万中亚副教授;柴彦庚主持的“乡土文学对大学生文学创作的指导意义”,指导教师李瑞华副教授;解燕瑞主持的“陶渊明家族观念研究”,指导教师唐旭东博士。

    6月7日,文学院8项省社科联课题顺利结项。日前,河南省社科联2014年度调研课题结项工作已经结束,文学院教师主持的8项省社科联课题顺利结项。文学院教师主持结项的8项省社科联课题分别是:张华莉主持的“语境与词义的关系研究”,郑一晴主持的“对外汉语课堂教师沉默技巧的研究与实践——以泰国中学汉语课堂为例”,董珊珊主持的“后现代视域下的语言功能研究——以庄子与柏拉图‘悖论式’语言观为例”,张志君主持的“《美学原理》教学研究”,任动主持的“实现充分就业与推进素质就业关系研究”,魏薇主持的“老子思想与语文教育”,石瑛主持的“通识教育平台下的大学生语言素质培养”,王振顶主持的“语言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

    6月8日,文学院3项课题在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获奖。在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2014年度调研课题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文学院3项课题被评为省社科联、经团联优秀调研成果。其中,张志君主持的“《美学原理》教学研究”获得一等奖;任动主持的“实现充分就业与推进素质就业关系研究”,郑一晴主持的“对外汉语课堂教师沉默技巧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二等奖。张志君老师的研究成果,提出的主要观点是分层教学法。也就是针对学生的实际审美能力与思辨能力,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从固定型知识到非固定型知识,从现象层到抽象层,从日常价值观念到超越日常价值观念,一层一层打开学生的思路,转变被应试教育僵化了的思维模式,进入到美学的开阔境界中来。

    6月9日,文学院获批10项周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立项。近日,经专家评审、周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周口市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立项165项,文学院获批10项周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立项。文学院获批立项的10项2015年度周口市哲学社会科学调研课题分别是:陈海丽主持的“嵩山少林禅武文化现代化效应反思”,陈晶晶主持的“‘周末公益剧场’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褚艳主持的“古汉语‘然’类后缀的语法化分析”,董珊珊主持的“柏拉图与庄子悖论式语言观的比较”,刘运动主持的“清代颍、涡河流域河南区生态环境变迁研究”,王慧主持的“地方师范院校大学生诚信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以周口师范学院为例”,邢怀亮主持的“周口市农村意识形态现状与对策研究”,张华莉主持的“现代汉语类词缀的兴起与传播探究”,张志君主持的“周口市农村丧葬文化的田野调查”,朱灵芝主持的“浅析周口市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

    6月9日,文学院新增1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6月9日上午,文学院副院长周全田等,到周口市群众艺术馆,与周口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王成东签署协议,建立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协议签署之后,周全田与王成东进行了交接牌仪式。周口市群众艺术馆是政府设立的公益性公共文化事业机构,现为国家一级馆。是组织当地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对当地群众进行文艺培训、保护当地非文化物质遗产、创作文艺作品、研究文化活动规律、向当地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公共文化机构,也是当地社会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中心、培训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中心、创作中心,是学习、宣传、实践先进文化的主体力量。周口市群众艺术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主要面向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成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一个重要的实践实训平台,可以进一步强化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实践教学。

    6月9日,文学院教师党支部举行诵读比赛。6月9日下午,文学院教师党支部在戏剧影视观摩厅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诵读比赛,文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比赛现场,文学院教师党员诵读了《沁园春·长沙》、《西江月·井冈山》、《义勇军》、《民族魂》、《青春中国》等经典诗文,展示了饱满的精神和动人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本次诵读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7名。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无数英勇军民身先士卒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是20世纪中国和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战争史上的奇观。文学院教师党支部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诵读比赛,是为了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对广大教师党员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

    6月12日,文学院9名同学的论文被评为2015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文学院2015届毕业生徐芳的《薛宝钗与李瑞珏人物形象比较研究》、陈灵的《广告用语的修辞特点及其发展方向探究》、廖世梅的《论新写实小说的叙事艺术》、范冬冬的《<洞箫赋>竹意象研究》、王亚运的《对伽达默尔解释学的理解》、仝稀侨的《论对外汉语教学中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策略》、郭笑的《论<莎乐美>中王尔德的唯美主义思想》、刘然然的《初唐时期洛阳诗人创作考》、李笑寒的《论<青春之歌>主题的多重性》等9篇论文,选题价值、学理深度、论述策略、学术态度等方面表现突出,被评为2015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文学院2015届毕业生在撰写论文期间,态度端正,严格遵守学校和文学院相关规定,按时完成各阶段的论文任务工作。在答辩过程中,语言简明,回答问题能够自圆其说,表达流畅。论文选题符合专业要求,格式规范,符合学校规定的毕业论文撰写格式要求。通过论文写作,培养了学生的科学严谨态度和对待学术的认真态度。

    6月12日,文学院9名教师被学校评为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在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文学院周巍、张华莉、付静、唐旭东、周全田、万中亚、尚景建、李继华、张志君等9名教师,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学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文学院周巍等9名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工作的每个阶段,为学生开列阅读书目,不管是从论文选题到收集相关资料,论文主要内容的确定,还是从中期论文的修改到后期论文格式调整等各个环节,都对学生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并不断与学生切磋、商量、修改,直至最后完成。他们严谨的治学之风和平易近人的态度对学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6月17日,文学院获批5项2015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近日,2015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立项通知下达,文学院获批5项2015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这5项调研课题分别是:韩建萍主持的《儒家大一统思想与中原文化的一致性研究》、陈晶晶主持的《河南方言话剧对中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焦华丽主持的《<诗经•陈风>地理意象及其景观价值阐释》、刘运动主持的《元代以来黄泛区泥沙淤积量化研究》、邢怀亮主持的《新时期河南农村意识形态现状及对策研究》

    6月17日,中国文艺家专刊成为文学院专业实践教学基地。6月17日上午,文学院副院长周全田、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主任王秋红、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任动等,与中国文艺家专刊编辑部主编马道签署协议,并举行交接牌仪式,中国文艺家专刊成为文学院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我校2016届毕业生专业实习工作即将开始,文学院2016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有90名毕业生,实习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是开展好专业实习工作的重要保证。

    6月18日,文学院与商水县电视台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6月18日上午,文学院副院长周全田、党总支副书记付静、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任动、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主任王秋红等一行4人,到商水县电视台,与商水县电视台台长高文远签订了《周口师范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并举行了交接牌仪式,商水县电视台成为文学院又一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目前,文学院已经建设13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主要用于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的实践实训工作,基本能够满足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需求。

    6月23日,文学院举行2016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暨中学名师讲座。6月23日下午,文学院在第二报告厅举行了2016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同时邀请西华县第三高级中学校长高海峰为文学院毕业生作了题为《从实习做起,走语文教学的专业化道路》的讲座。我校2016届毕业生实习工作已经启动,为了保障本次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文学院主抓实践教学的副院长周全田首先宣读了《周口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专业教学实习规程(修订)》、《周口师范学院非教师教育专业教学实习规程(修订)》、《关于做好2016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让同学们认真学习、仔细领会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实习工作,力争在实习中不断锻炼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圆满完成各项实习目标任务,取得良好的实习成绩。随后,由高海峰校长作报告。他从认识的一名实习生谈起,认为大学实习生在实习工作中,首先要学会自我追问:我们是谁?我们的服务对象有什么特点?我们的切入点在哪里?我们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如何找到属于我们的尊严和快乐?我们的价值如何体现?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实习工作。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在实习工作中必须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才能将各项实习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高海峰还勉励同学们,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全身心去爱,从实习做起,走语文教学的专业化道路,在拼搏奋斗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高海峰,现任西华县第三高级中学校长,系中学特级教师,河南省语文教学专家,首届国家级骨干教师,也是我校教育类课程“双导师制”校外指导教师。

    6月25日,文学院8门课程教案被学校评为优秀教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校开展了2014-2015学年度优秀教案评选活动,经过文学院评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组审核评定,文学院8门课程教案被学校评为优秀教案。文学院被学校评为优秀教案的8门课程教案分别是朱婷婷老师的《现当代文学》、董珊珊老师的《外国文学史》、禇艳老师的《古代汉语》、张夏凡老师的《戏剧影视编剧学》、张志君老师的《美学原理》、周培佩老师的《世界现代史》、董越老师的《文字学》、苑青松老师的《语文教学论》。

    6月26日,鹿邑一高葛泉老师应邀到文学院作报告。6月26日下午,鹿邑县第一高级中学语文教师葛泉,在第三报告厅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做一名快乐的语文教师》的报告。葛泉认为,做一名快乐的语文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要热爱教学,喜欢和学生相处,要有足够的耐心,同时要甘于奉献,甘于平凡。做一名快乐的语文教师,还要把老师的快乐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们感觉到语文课很有意思,能够很快乐的上课,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做到这些,语文教师就应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同时要开展多种教学活动,比如“作文接龙”、“创作吧,少年”、“话剧表演”等,寓教于乐。葛泉系我校文学院优秀毕业生,2013年曾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2014年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鹿邑县第一高级中学录用,当年参加鹿邑县“爱岗敬业”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15年参加河南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师德巡回讲座,受到广泛赞誉。(任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